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美好生活


貼近自然 樂活一百

       當你所處的國家正值經濟大蕭條最凜冽時,你會選擇逃離在遠方的其他城市看著你的家鄉走上毀滅,又或者是待在鄉野田間用你微乎其微的力量去支持、關心你的國家呢?

        海倫與史考特‧聶爾寧夫婦在經濟大蕭條的美國,選擇離開城市。他們所追求的是不受經濟牽制、獨立自主的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之中維持並改善自己的健康,擺脫折磨人的都市壓力。由城市搬到鄉下,一開始被大家視為外地人來短暫旅遊,最後利用貧瘠的土地種出奇蹟,使人讚嘆。在這樣慢慢探索生活的日子裡,用時間與毅力證明了自己的想法,沒有音為別人的否定就停下手邊的工作,反而更用力的努力,運用豐富的知識改變了大家的眼光。他們的身上盡是我們所該思索的精神。賺錢或發財的念頭讓人們產生了扭曲的經濟觀。經濟生活的目的不是金錢而是生活。

        聶爾寧夫婦讓我們明白要靠自己的雙手過日子。不要編制威權,而希望代之以對生命的尊重。不要剝削,要的是實用經濟。簡單樸素取代繁複與混亂。匆促和激狂並不合宜,有時候停下腳步想一想、看一看的平和步調才是應當。

     回想過去,我曾經在農田裡幫阿姨播玉米的種子,在炙熱的太陽底下揮灑汗水,才做了一點點的我就已經受不了而跑去偷懶。而那時候的我發現想要擁有樂活的生活對於都市人確實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必須早起工作,看看田裡的植物是否健康,必須灌溉等等…因而我非常能夠了解這樣生活在城市裡頭的人們起身進入鄉下,從什麼都不會的狀況下,學習、失敗、在學習的那種辛勞。在幾個月的之後,我吃到了我自己種的玉米,因為有過付出,所以感覺特別美味。我想,在老年時有足夠的金錢,我一定也會起身進入鄉村,擺脫城市的喧囂,用自己的腳步過自己的美好生活。

嘉義大學景觀系 楊縕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